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

電解水有療效?

聽聽專家對電解水的看法

作者:郝龍斌先生   
  『多喝電解水,治病又防老』、『治療慢性病,神奇飲水保健法』、『活化細胞排毒快~電解還原水』,上述這些電解水機的廣告詞,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,也有許多人相信了『喝水治病』的神奇功效,而不惜花費昂貴金錢去購買。
   據估計國內目前大約已有二、三十萬戶家庭使用電解水機,為什麼電解水機能夠如此大賣呢?其中最重要的因素,在於國內業者都以電解水具有療效以及特殊的功效為訴求;廣告往往強調長期飲用電解水,可以治療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糖尿病及痛風等各種慢性病;想想看,喝水就能治病,多麼吸引人?經過業者誇大的宣傳,加上民眾對電解水的一知半解,於是國內掀起一陣電解水熱,實不足為奇。   
  許多人以為電解水是一種高科技的飲用水,到底電解水是什麼呢?它是否真的具有神奇功效呢?其實,所謂電解水,就是在水電解時,使用隔膜或鹽橋,刻意阻止離子進行交換,使水的酸鹼值改變,同時也造成氧化還原電位變化、解離常數變化,如此便產生了所謂酸性水或鹼性水。說穿了,電解水的製作,在基礎的理化實驗中就可以辦得到;而電解水可以治療慢性病的說法,當然是言過其實。   
  至於業者宣稱電解水能清除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,其真實性又如何呢?一般而言,真正要阻止自由基傷害正常細胞,其實靠的是體內抗氧化酵素,以及維他命在細胞間發揮作用。雖然曾有實驗發現,將電解水注入試管內的血液裡,自由基的確有減少現象;不過試管實驗的結果,是否能夠同樣發揮到人體內,目前仍沒有科學上的證據。若說藉由喝電解水,就足以清除體內新陳代謝過程所產生的自由基,更是必須商榷。
   過去,衛生署曾經召開『醫療器材評估小組』,評估電解水機是否為醫療器材,事後衛生署明確指出,電解水機不屬於醫療器材,也不得標示及廣告其具有療效。事實上,衛生署曾多次依法查處廣告宣稱具有療效的業者,但市面上仍充斥著誇大不實的電解水機廣告,究其原因,是目前政府對淨水器尚未有一套完善的管理辦法,以致業者得以對產品功能胡亂吹噓,而消費者也不知道如何辨明產品的優劣,及廣告的真偽。
   為此筆者還特別與消基會共同舉辦『電解水等淨水器之管理問題』公聽會,希望能釐清淨水器功能和管理問題,而會中許多與會的學者與政府代表均認為,電解水機所稱之療效,至今尚未有臨床科學證實,往後消費者在面臨業者吹噓電解水機功效時,還是應該抱持謹慎的態度。
   然而,除了電解水機療效尚未被證實外,消費者使用電解水機也要非常小心,尤其不能使用地下水、山泉水、礦泉水、或受污染的自來水作為原水,因為如果原水受鎘、鉛、銅等重金屬污染,經電解後,消費者如同直接飲用此『重金屬濃縮液』,反而會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
   所以加裝淨水器或許有其必要,但如果為了所謂療效,而花費金錢,去購買電解水機,則大可不必了。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